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

〈愛上帝容易?愛人難?〉 何政隆牧師20171029


十字架的形狀,恰好可以運用於解釋人際關係。上下垂直,就是個人在下、上帝在上,主軸連結了人與上帝之間的和好關係;左右橫向,是指個人十架中心,連結了與左、右他人的和好關係。當然,這個他人,是指許多的別人。所以,十字架,雖然其真正的意涵,是指耶穌基督的救恩,但在形狀上,確實可以說明人際關係的重要。
當人站在十字架下面,向上仰望主耶穌,多數的門徒都會因著主耶穌愛的救贖恩典,會向主耶穌獻上感謝,也會向主表達願意盡心、盡性、盡意,來敬愛上帝。雖然,知道自己總是會軟弱,偶而就會生氣、忌妒、吃醋,表現出不合上帝喜悅的思想、言語、行為,但是來到十字架前仰望耶穌,向耶穌傾心吐意、承認自己的過犯,總是能看到主耶穌雙掌上的釘痕、頂著荊棘冠冕額頭上汨汨滲出的寶血,就感受到主耶穌的愛與饒恕;因此,每次都能體驗到與主和好的甜蜜關係。
可是,當離開加略山上的十字架,走進山下的耶路撒冷、走進自己住家社區、進入人群,總覺得,別人都不像耶穌一樣,可以原諒我的粗心、疏忽,稍一有差錯,總會挨罵,與人互動,總是不能如我的心意,常須要看別人的臉色,……
人與人互動,確實是比較複雜。因為人的種類多,正如俗話說的,「一樣米,飼百樣人」,同樣是淡水人,也不一定都認識馬偕牧師;同樣是台南人,也不一定都知道巴克禮牧師為台南人曾經做過的偉大事蹟;同樣是聖公會的信徒,也不一定都了解聖餐的神學意涵;同樣都是基督徒,也不一定都會按照聖經的教導過生活,所以,要愛鄰舍如同自己、要愛人如己,真的好難喔!
比較之下,愛上帝真的比較單純。因為,上帝只有一個,不像人,這麼多、那麼不同;上帝的特質是表裡如一,不像人,常常說一套做一套;上帝是又公義、又慈愛,不像人,有時好、有時壞,看似面善卻是心惡;上帝總是能接納我、包容我、鼓勵我,不像與人互動時,常會「好心,被雷親」、「做到流汗,被人嫌到流沫」,……
喔!上帝啊,如果這世界,只有祢,沒有其他的人,我就不會這麼辛苦了!

哇!上帝啊,我錯了,如果沒有別人,就不可能有我了!我願意跟隨祢的腳步,努力去為別人著想,因為祢喜歡世界上,人越多越好,我也願意盡力與人和好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