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

〈掛慮〉 何政隆牧師20171015



憂慮,意指憂愁思慮或憂愁擔心。是所有的人都會有的情緒,或是在生活中遇到令人憂愁思慮、操煩不安之事而有的表現。
耶穌在登山寶訓對門徒的教導中,有一段是特別勸導人不要憂慮。耶穌說:「所以我告訴你們,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,喝甚麼;為身體憂慮穿甚麼。生命不勝於飲食嗎?身體不勝於衣裳嗎?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種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裏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?何必為衣裳憂慮呢?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;它也不勞苦,也不紡線。 然而我告訴你們,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,他所穿戴的,還不如這花一朵呢!你們這小信的人哪!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,明天就丟在爐裏,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,何況你們呢!所以,不要憂慮說,吃甚麼?喝甚麼?穿甚麼?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。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所以,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可見,多數人是為生活所需之吃、喝、穿什麼而憂慮,在耶穌的年代,百姓們當然不是憂慮選擇什麼來吃、喝、穿,而是沒有足夠的物資足以吃、喝、穿;耶穌也直接指出,無論我們如何憂慮,也無法使壽數增加,所以不要憂慮吧!只要先求上帝的國、上帝的義能實現在自己的生活中,其他的一切,上帝自然會為我們安排。
保羅從主耶穌的感動而來的教導,則要我們「應當一無掛慮」,意思是說,有人把憂慮掛在心中,就像把月亮掛在天空一樣,夕陽西下,月亮在黑夜中高掛天空,我們也讓憂慮掛在心中;甚至有人像是活在十月天,旭日東昇不久,月亮也出現在白晝的高空,人的憂慮也從夜晚掛到白晝,憂慮愁煩日夜糾纏,甚至成為不易走出的憂鬱傷痛。
所以保羅要我們「應當一無掛慮,只要凡事藉著禱告、祈求和感謝,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。」保羅期許我們,將所要的告訴上帝,這與主耶穌的教導完全一致,因為耶穌曾說「你們若奉我的名,向我求甚麼,我必成就。」
所以,保羅進一步說「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裏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」有人說,開車子到市區辦事,須要停車位,這種小事,有須要麻煩上帝來幫忙嗎?這種想法,是合理的,也是尊重上帝的態度;但是當你不得不開車,又須要儘快泊車,在緊急狀況下,很需要一個停車位,主耶穌的態度是,無倫什麼事,不要客氣,我們都是自己人,有事,說一聲,我一定幫忙!這時需要停車位的人,總能在祈禱後,歡呼讚美主!
所以,重點是,在信仰生活中,願意常常向主耶穌、向上帝、向聖靈求的,比起遇到事情,仍自己撐著,不想麻煩上帝的,可能各自有蒙福的歷程,不過,整體而言,上帝似乎很喜歡我們常常與祂對話,找祂協助,而不要總是把憂慮掛在心中!
耶穌也說過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,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」讓我們不要掛慮,只要常常喜樂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