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

20170820主日小品

《啟發信心的對話模式》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何政隆牧師20170820
信心,是生命信仰最重要的基礎,也是天路歷程最重要的動力,而這種信心卻需要來自基督,或謂與基督互動而被主激發出的信心;有了這樣的信心,奔跑天路歷程才能愈挫愈奮,才能化險為夷,才能堅忍不拔,才能抵擋撒旦魔鬼的誘惑或攻擊,才能得勝有餘,站立得穩,榮歸天城。
主耶穌在人間與人互動時,常運用各種對話模式來啟發或激勵不同層次的信心。
有一種模式是,耶穌說:「回去吧,你的兒子活了!
有一次,耶穌從猶太地回到加利利的迦拿,有一位住在迦百農的皇室官員,聽說耶穌回到迦拿就急忙趕過去,求主說:閣下,我的兒子快要死了,求你趁著他還有一口氣,趕快跟我下山去醫治他。
耶穌說:「回去吧,你的兒子活了!」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。(4:43-54)
這位皇室官員的信心特色是,聽了主耶穌的話就信了。他的行動是立刻回家去,這是一種單純的信心。
一種模式是,耶穌說:「女兒,你的信救了你,平平安安地回去吧!你的災病痊癒了。」
這是有一位婦女,患了血漏病十二年,看遍醫生,花盡金錢,都未見好,她聽說耶穌醫治了許多人,她鼓起勇氣,利用人群擁擠耶穌之際,擠到耶穌身旁,自己告訴自己說,我只要摸得到耶穌的外袍,一定能得到醫治,於是,在她摸到耶穌外袍的那一瞬間,她感到一股暖流,流遍全身,感覺到自己血流立即止住了;而那一瞬間的同時,耶穌也感受到他的能力流出去醫治了那位婦人;主為了堅定她的信心,轉身問:「誰摸我的衣裳?」婦人本來因這種羞於見人的疾病不敢公開求耶穌,耶穌卻鼓勵她公開做了見證。
還一種模式是,耶穌說:「不要怕,只要信!
有一位會堂管理員葉魯,他比那位血漏病婦女先來找耶穌,說他的女兒快要死了,請耶穌趕快到他家裡按手在女兒身上,使她可以活命;卻因眾人擁擠耶穌,又因那位血漏婦女得醫治而耽擱了幾分鐘;可是,內心的擔心真的發生了,正要起步趕回家,家裡的親友已經趕過來,說:「你的女兒死了,何必還勞動先生呢?」這真是晴天霹靂此時,耶穌接話,對著葉魯說「不要怕,只要信!」;於是,耶穌帶著彼得、雅各、約翰陪同葉魯,快步回到葉魯家。家人親友或哭或叫亂成一團、準備喪事;耶穌一到,說:「為甚麼亂嚷哭泣呢?孩子不是死了,是睡著了。」親友多一起嘲諷耶穌,耶穌就將那群哭鬧、嘲諷的人請出家門;進入葉魯女兒的臥室,就拉著孩子的手,對她說:「閨女,我吩咐妳起來!」那閨女立時起來走。他們就大大地驚奇;閨女已經十二歲了。
再來一種模式是,耶穌說:「婦人,你的信心是大的!照你所要的,給妳成全了吧。
耶穌,特意從猶太地區來到西北角外邦人的推羅希頓地區。有一位敘利腓尼基族的希臘人,聽說耶穌佈道團來了,就跟在門徒後方緊迫盯人的呼喊:「主啊,大衛的子孫,可憐我!我女兒被鬼附得甚苦。
耶穌卻一言不答。門徒進前來,求他說:「這婦人在我們後頭喊叫,請打發她走吧。」耶穌說:「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。」那婦人來拜他,說:「主啊,幫助我!」他回答說:「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。」婦人說:「主啊,不錯;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。」

這段紀載,最精彩的是,其實,主耶穌就是要來醫治這位受苦的女兒,只是,這歷程,需要一些啟發與激勵。耶穌先是保持靜默,再來就說,我不過是奉差到以色列家幫助以色列人,可是,他不是已經到推羅希頓外邦人之的了嗎?又說,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。其實耶穌說的狗,是寵物小狗,這婦人聽懂了。她了解耶穌其實是將她們當作最親愛的寵物。哇!婦人的回應是「主啊,不錯;但是狗也吃牠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渣兒。」難怪耶穌說:「婦人,你的信心是大的!照你所要的,給你成全了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