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

20170222 雅各變成以色列 何政隆牧師

 雅各變成以色列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政隆牧師   20170222
    亞伯拉罕聽到上帝的應許,85年後才傳兩代,一個兒子、二個孫子,這祝福「子孫如天星、海沙之多」,像天空的浮雲一樣難以捉摸。
台灣地區光復之後,一般的人,結婚起每隔一年或兩年就能生一個孩子,十年後,約有78個孩子、20年後就能有第三代孫子;如此對比,亞伯拉罕獲得子嗣的速度,真是緩慢。然而,這是認識上帝的基本功:「上帝的祝福,值得等待,雖然遲緩,卻真實而永恆!」
以撒藉著利百加得到雙胞胎兒子。先生的,名叫以掃,後生的,名叫雅各。雅各是抓著以掃的腳跟出生的,所以名字就叫做「腳跟-希伯來話發音與雅各相同。」雅各外表文靜、內向,常得母親的喜愛;以掃粗曠、全身長毛,很會打獵、烹煮野味,父親很疼他。四十歲就娶了兩個外國人做妻子,母親更不喜歡他。
後來,母親幫助雅各騙得父親對長子的祝福,引發以掃對雅各的仇恨;父親、母親都鼓勵雅各逃往母親利百加的故鄉,躲避哥哥的追殺。雅各立即快速逃往哈蘭。雅各強抓祝福,卻也抓到仇恨,因而必須逃離原有甜蜜的家園;這也是許多人的生命寫照。逃亡的心境,孤寂、沮喪、落魄,只覺前途茫茫,看不到希望。不過,雅各還真蒙福!。
當他邊跑邊走,來到一個地方,晚霞滿天,他累了,找到一塊石頭當枕頭,睡著了,進入夢境。夢中,他看見一座通天的梯子,許多天使藉著梯子上天下地,頗為稀奇;更奇妙的是,上帝在梯子頂端對他說話:「我是你祖父、你父親的上帝。你現在躺臥之地,我要賜給你和你的子孫。你的子孫必如塵沙之多,必向四面開展;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子孫得福。我必與你同在,無論你往哪裏去,我必保佑你,領你歸回這地。我總不離棄你,直到我實現了對你所說的話。
雅各極受震撼!他說:「哇!上帝是真的,而且在這裡,我竟迷迷糊糊的,這是一個令人敬畏的地方,上帝的家就在這裡!」於是他把枕在頭下的石塊立直,澆上行囊中的橄欖油,稱那地方為「伯特利-上帝的家」雅各來到哈蘭,在一個水井旁與牧羊的表妹拉結相認,之後,到舅舅拉班家與所有親戚相認。日子如飛而過,雅各因愛上拉結,意外的多娶了利亞;因利亞連生四個兒子,拉結卻不孕,引發生兒子競賽,多了兩個婢女為妾;加上雅各認命地努力工作,上帝的祝福,在哈蘭(又叫巴旦亞蘭)20年後,雅各賺得許多駱駝、牛、驢、綿羊、山羊等財富,又生了11個兒子,他就決定回家鄉了。
回鄉的旅程,他雖妻兒成群、財富成山,卻想到他曾對不起哥哥以掃,他起了懺悔之心,他把一部份財產,數百隻駱駝、牛、驢、綿羊、山羊,作為向哥哥認錯、與哥哥和好的禮物;又怕哥哥還在記恨,就把所有的人、畜,分成兩隊,走在前頭,妻兒在後,以防哥哥以掃部族的攻擊;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雅博渡口,大家都乘夜過河了,只剩他自己仍猶豫而不敢渡河,顯出他又愛又怕受傷害。
此時,上帝以人的樣子出現,與他摔跤,整夜直到黎明,他仍奮戰不懈、糾纏不放,上帝說:「好了,天快亮了,讓我走吧!」就摸了他的大腿窩,他才失腳無力,可是雅各仍抱著他不放,說:「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讓你走」。那人說:「你叫甚麼名字?」他說:「雅各。」那人說:「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,因為你與上帝和人奮戰,都得勝了。
從此,雅各-腳跟,變成「以色列-與上帝奮戰的人」,雅各腿瘸了,顯然,他輸了,但他卻贏得了上帝的祝福!那人為雅各祝福,離開了。雅各說:「這個人,是上帝變成的,我面對面見了上帝,性命竟能保存!」旭日東昇,他的腿無力,一跛一跛地渡河,口中說:「這個地方應該叫做『毗努伊勒-上帝的面』」

真心願意懺悔、與人和好的,生命就能改變,遇見上帝,真正蒙福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