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

20170213 靈修小品〈以利亞的高峰低谷〉 何政隆牧師

〈以利亞的高峰低谷〉         何政隆牧師20170213
    以利亞是以色列民族,除了摩西之外,最偉大的先知。他靠著上帝所行使的神蹟,極富戲劇性,他生命歷程,曾經爬上勇敢、成功的最高峰,卻立刻跌到恐懼、逃避的最低谷。以利亞的傳奇許多,本文只談他的順服、溫柔的奇蹟、獨戰假先知,以及在何烈山遇見主。他完全順服的特質,是他始終如一的表現。
一開始的操練。上帝要他到約旦河東岸的一條小溪—基立溪,離開人群,孤單、安靜的親近上帝;上帝派烏鴉叼餅、叼肉餵養他。寧靜,使他獨自親近上帝、認識上帝。那裡,正是「千山鳥飛絕、萬徑人蹤滅;孤獨以利亞,唯有烏鴉陪。」直到溪水乾涸,他就順服主,前往撒勒法。
    後來,在撒勒法,行使了一個「寧靜的神蹟。」
    他來到撒勒法已飢餓難忍,洽遇見一位寡婦,招呼她,要求快拿餅讓他吃,寡婦回答,她家無餅,她正要撿一些木頭回去起火,將家裡僅剩,罈中一些麵粉、瓶中一點油,做幾塊小餅,與她的唯一兒子吃了,就要在乾旱中等死了。以利亞說,沒關係,只要你做好餅,先拿一個給我吃,你再和你的孩子吃,你罈中的麵粉、瓶中的油,必不短缺、必用不盡;結果,這位寡婦照做了,一直到雨水來了,糧食恢復供應了;每天清早,她打開麵粉罈、油瓶,麵粉、油,從不缺少。
    然後,是驚天動地的戰鬥。
    祈禱的對抗。對方,850個敬拜巴力和亞舍拉的先知,這方,只他一個人。對抗辦法很簡單,各把一隻牛犢切塊後擺在祭壇上,各自祈禱各自的上帝,誰所祈禱的對象先從天降火,把牛塊燒光,誰的神明就是真  神。比賽前,以利亞向那群被假神迷惑的以色列百姓呼籲,如果巴力是上帝你們就去拜吧,如果耶和華是上帝,你們就應該迴轉來事奉祂。對方祈禱,整天都沒動靜,許多假先知用刀、用槍刺割自己,渾身流血,想要打動他們的神明,仍是一無反應。
以利亞禱告:「上帝啊,請你讓這些百姓知道你才是真  神,知道我是你派來的,讓他們能迴轉歸向你,請你降火。」話才說完,天火降下,牛肉燒光、連祭壇的石頭也燒盡了!百姓迴轉,起而將850個假先知殺死在基順河旁。當400個假先知的供養者,亞哈王,將此事告訴另450個假先知的主人王后耶洗別後,耶洗別非常震怒,下令追殺以利亞;以利亞一聽到王后要格殺他的消息,極其害怕,立刻從西北方的迦密山逃到南邊的曠野-別是巴;在一棵小松樹下哀傷求死,說:「上帝啊,我覺得夠了,請祢取走我的性命吧。因為我不比我的列祖好。」不久,他就睡著了。
最後,他親眼親耳遇見上帝。
上帝的天使看他睡飽了,就拍他,說:「起來吃吧!」他起來,吃了天使為他預備的餅、水,又睡著了;過一會,天使又拍他,說:「起來吃吧!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。」他第二次起來,吃喝完畢,順從天使的指導,走了四十晝夜,來到何烈山,就是當年摩西遇見上帝的聖山。
他找到一個山洞,在裡面過夜。清晨,上帝說你到山洞外面來,他一出來,上帝讓他看見,強風狂吹、山崩石裂、地動山搖、大火狂燒,一幕幕經過,上帝都未出現,最後,有一個微弱的聲音,上主親自對他說話:「以利亞,你在這裡做什麼?」他說:「我為萬軍之耶和華大發熱心,因為以色列人背叛祢,毀壞祢的祭壇,殺了祢的先知,只剩我一人,他們還要來殺我。」
上帝說:「去吧!從原路回去,我要你去膏哈薛做亞蘭王,膏耶戶作以色列王,膏以利沙接續你做先知;要知道,我在以色列留下七千人,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。」

以利亞的結局是被旋風接走,後來的先知還留下神秘的預言說,將來,以利亞還會再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